見證: MSF 醫療救援 50 年

1971

無國界醫生成立

"1971年12月22日此後代表明確的意志和行動,打破界線,讓援救者、照護者和受害者之間,沒有阻礙。"
— Tonus, 1972年1月3日
Nigeria, 1971
奈及利亞, 1971 — © Abbas / Magnum Photos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緊急醫療救援組織,由一群醫生和記者所成立,志在不偏不倚地為身處苦難中的人們提供所需援助。創立的訊息於當年 12 月 2 2日發布在醫學雜誌《Tonus》上。醫療行動是無國界醫生的核心,見證與發聲為宗旨。成立契機在於兩年前(1969),一群參與紅十字會工作的醫生前往欲脫離奈及利亞的比亞法拉(Biafra),隨後決定打破該組織的慣例,不再保持沉默。

1976

泰國,難民營

"我們在這裡要求保護這些平民,這些手無寸鐵的人。"
— Claude Malhuret, 「生存遊行」當時之無國界醫生主席, 1980
Cambodge, 1975
柬埔寨, 1975 — © Hiroji Kubota / Magnum Photos

為協助柬埔寨人和越南人逃離國內的壓迫,無國界醫生設立了第一次大型醫療計畫,為大型營地中倖存的難民提供服務。1980年2月,無國際醫生和媒體及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籌畫了「生存遊行」(March for Survival),呼籲向柬埔寨提供國際援助。雖然目標並沒有達成,但這次行動具體地表達了無國界醫生的發言權。

1976

黎巴嫩,在衝突地區的首次行動

"沒有拍攝!我試著溝通。幾分鐘後,我又聽到放開保險的響聲。子彈已經上膛,只要一個動作不對—砰。"
— Raymond Depardon, 馬格蘭通訊社攝影師, 1979
Liban, 1978
黎巴嫩, 1978 — © Raymond Depardon / Magnum Photos

黎巴嫩社群間的長期緊張關係和權力鬥爭導致了暴力爆發,特別是在首都貝魯特。當無國界醫生抵達貝魯特時,炸彈落下,城市燃燒。MSF遵守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則,最初在被圍困的納巴-布爾吉-哈穆德區工作,這是一塊什葉派的飛地,之後於基督教為主的扎赫勒鎮工作,1978年後開始在蓋馬爾鎮工作。

1980

阿富汗,深山裡的秘密醫療行動

"沒有其他地方可以提供治療。我們的中心像是冷酷荒漠中的綠洲。"
— Juliette Fournot, MSF在阿富汗的專案總管, 1982-1989
Afghanistan, 1978
阿富汗, 1978 — © Raymond Depardon / Magnum Photos

1979年12月蘇聯軍隊入侵阿富汗後,無國界醫生在該國四處移動提供治療、手術和疫苗接種。醫療團隊的馬背上載著藥物和補給,從巴基斯坦出發,秘密進入阿富汗境內,跋涉數百公里,在深山中設立了小型醫院。
儘管沒有官方許可,無國界醫生仍決定只要有需求存在,我們就提供援助。10年內,超過550位MSF醫生和護理師輪流在該國的的高原工作。

1984

衣索比亞,面對人道危機,選擇大聲疾呼

"如果沒有改變,我不知道我們在這裡做什麼。沒有食物,醫療也沒有意義。"
— Brigitte Vasset, MSF在衣索比亞的醫療統籌, 1984
Soudan, 1985
蘇丹, 1985 — © Stuart Franklin / Magnum Photos

饑荒肆虐衣索比亞北部,人們擠在臨時搭建的營地裡。無國界醫生於此發送食物、藥品和物資,並運作治療餵食中心。我們的團隊目睹援助轉向南部,人民被強行移送,決定為此發聲。在無國界醫生譴責人道援助受到操作之後,衣索比亞政府於10月驅逐了MSF。然而,MSF繼續在鄰國蘇丹為衣索比亞難民工作。

1991

索馬利亞,脅迫下的人道援助

"如果人道援助必須受到軍隊或政府有計畫地控制 …,這非常令人擔憂。我不想失去我的人道主義之魂。"
— Patrick Vial, 在索馬利亞的專案總管, 1993
Somalie, 1992
索馬利亞, 1992 — © Chris Steele-Perkins / Magnum Photos

當國際援助機構因安全因素離開摩加迪休時,無國界醫生在1月抵達。MSF在各地開設營養中心,治療因為長達數月的饑荒而遭受營養不良的數千名兒童。
因為受害於綁架和一再發生的安全事故,以及被迫在武裝護衛下旅行,無國界醫生在1993年4月決定離開該國。人道主義運作空間無法得到保證,組織也無法按照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則行事。

1994

盧安達,面對種族滅絕無能為力

"我們說:『他們正在殺害這些人。』我們唯一能採取的立場的是完全打破人道主義的中立性,呼籲對種族滅絕的犯罪者進行軍事干預。"
— Jean-Hervé Bradol, MSF在盧安達的專案統籌, 1994
Rwanda, 1994
盧安達, 1994 — © Gilles Peress / Magnum Photos

盧安達總統被暗殺,提供了消滅圖西族和胡圖族反政府者行動的藉口。1994 年 4 月至 7 月間,在國際社會普遍漠不關心的情況下,有 50 萬至 100 萬人被殺害。無國界醫生看著盧安達籍工作人員以及許多病人被屠殺卻無能為力。這是第一次,無國界醫生發出警告並在聯合國作證,希望引起各國對此迅速行動。不斷升級的暴力事件導致大量難民出逃,無國界醫生在薩伊(民主剛果前身)和坦尚尼亞為他們提供醫療和營養援助。

1995

斯雷布雷尼察,遺棄和恥辱

"我們是目擊者,我們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什麼也沒做 …拿起相機至少意味著面對:我不能當作沒看到。"
— Gilles Peress, 在斯雷布雷尼察的馬格蘭攝影師, 1996
Bosnie, 1996
波士尼亞, 1996 — © Gilles Peress / Magnum Photos

三年間,塞爾維亞領導人圍困波士尼亞的飛地斯雷布雷尼察。糧食和人道救援工作人員禁止進入。當1995年7月塞爾維亞軍隊佔領這個城鎮時,無國界醫生做為唯一仍留在當地的組織也被迫撤離,留下了一些波士尼亞的工作人員和病人。斯雷布雷尼察被聯合國維和人員遺棄的結果是七千多人被殺,另有四萬人被強制驅逐。無國界醫生呼籲調查聯合國部隊為何沒採取行動阻止悲劇發生。

1995

愛滋病:為獲得治療而戰

"為什麼我們想要引進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因為我們的醫生治療的是機會性疾病,因為這些病人會一直回診、回診、回診,而我們最終只能將他們全部送進墳墓。"
— Maryline Mulemba, MSF馬拉威專案總管, 2001
Ouganda, 1995
烏干達, 1995 — © Paolo Pellegrin / Magnum Photos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各項專案工作中看到,許多病人死於一種新病毒:HIV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由於治療費用昂貴,世上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無法獲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antiretroviral, ARV),引發一場治療革命。1995 年無國界醫生在南非參與了激烈的政治和社會運動,運動的口號是「命大於利」(Lives before profits)。這場強而有力的運動席捲全球,最終促成仿製藥的生產及藥價的大幅下降。2000年,無國界醫生的第一批病人在泰國得到了抗反轉錄病毒藥物。

1999

科索沃,以「人道主義戰爭」為藉口

"如果你想知道科索沃發生什麼事,你得從離開的人那邊聽說,因為已經沒有留在那裡的人能提供消息了。據他們所言,我們相信罪行正在發生。"
— Thierry Durand, MSF行動指揮, 1999
Albanie, 1999
阿爾巴尼亞, 1999 — © Cristina Garcia Rodero/ Magnum Photos

當米洛塞維奇政權治理舊時的南斯拉夫時,塞族軍隊正在策劃一場恐怖與暴力行動,欲強行將阿爾巴尼亞族逐出科索沃。無國界醫生在現場為這些受迫害者提供醫療照護。1999年3月,當科索沃受到北約組織所謂的「人道主義戰爭」的炮火攻擊時,無國界醫生從該省撤離。團隊繼續在阿爾巴尼亞、馬其頓和蒙特內哥羅的難民營工作,強調留在科索沃的民眾必須受到保護。

1999

諾貝爾獎,頒給了意見相左的人道主義者

"我們不能保證言語總是能拯救生命,但我們知道沉默絕對可以殺人。"
— James Orbinski, MSF國際主席,在接受諾貝爾和平獎時的致詞, 1999
Tchétchénie, 1996
車臣, 1996 — © Thomas Dworzak/ Magnum Photos

無國界醫生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由國際主席詹姆斯.奧賓斯基受獎。他在致詞中譴責俄羅斯軍隊對車臣格洛茲尼的傷害和任意轟炸,我們的團隊親眼見證此事。透過採取這樣的立場,他重申了提出異議及譴責的權利,並奠定無國界醫生堅定發聲之名。

2003

達佛,流離失所者和難民面臨的緊急狀況

"一時間,所有人都知道了這些暴行。多虧了媒體,當我在卡土穆訴說發生在達佛的事情時,不會再有人覺得我在說謊了。"
— Jamal Abdalmula, MSF 在蘇丹的醫療指派員, 2020
Soudan, 2004
蘇丹, 2004 — © Paolo Pellegrin / Magnum Photos

達佛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蘇丹政府軍和叛軍之間的衝突已經成為內戰。政府支持的部落民兵(Janjaweed)襲擊並掠劫村莊,數千人死亡,超過百萬人流離失所。無國界醫生立即應對,為達佛地區的流離失所者和在查德的難民提供醫療照護及營養治療。組織派出超過 2,000 名工作人員。限制令和反覆的攻擊讓無國界醫生在2006年中止了在達佛的大部分活動。

2005

尼日,飢荒和營養革命

"當我看到這些孩子只剩皮包骨,有時我會忍不住落淚… 過往小兒科醫生的經驗沒有讓我準備好面對這麼多孩子的死亡。"
— July Menschink, MSF在尼日的醫生, 2005
Niger, 2005
尼日, 2005 — © Stuart Franklin / Magnum Photos

尼日爆發極嚴重的糧食危機,造成了空前的高營養不良率。為了應對,無國界醫生首次大規模使用即食營養治療食品(Plumpy’nut),其成分有油、牛奶、糖、維他命、礦物質和花生。事實證明這是一項革命性的方法,恢復率驚人,此治療方式後來在 8 月被納入國家方針。

2010

海地,大型的極端緊急狀況

"一開始的五天裡我沒有離開過醫院。漸漸的,海地不再出現在每天報紙頭版,但是整個社區和失去所有的人們,他們的需求在幾個月或甚至幾年內,可能都無法得到滿足。"
— Paul McMaster, MSF 在海地的外科醫生, 2010
Haïti, 2010
海地, 2010 — © Paolo Pellegrin / Magnum Photos

1月12日,掙扎於貧困與脆弱的醫療系統的海地,又遭遇七級強震。無國界醫生已經在這個島國工作數年,災後第一時間便投入治療傷患,並開始重建醫療設施、恢復提供用水。接下來幾個月,緊急應對轉為對抗肆虐全國的霍亂疫情。在 10 個月內有超過35萬人接受治療,也創下無國界醫生史上規模最大的行動的紀錄。

2011

敘利亞,無國界醫生的地下醫院

"第一件讓我震驚的事是被殺害的平民人數。他們不是被牽連的受害者,而是敘利亞軍隊狙擊手瞄準的目標。"
— Jérôme Sessini, 在敘利亞的馬格蘭攝影師, 2012
Syrie, 2012
敘利亞, 2012 — © Jérôme Sessini / Magnum Photos

在「阿拉伯之春」運動不斷發展的背景下,敘利亞在三月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抗議。巴夏爾.阿塞德總統的政權以暴力鎮壓全國各地的示威活動,試圖照顧傷者的醫生也遭到報復。醫療專業人員秘密地組織起來,但往往缺乏物資和設備。無國界醫生在沒有官方許可下開展工作,提供當地醫療工作者基本藥物,後在敘利亞北部開設了三間醫院。

2014

伊波拉病毒:醫療最前線

"我無法眼睜睜看著人們死去。但是我和我的同事們無法獨自對抗伊波拉病毒。若國際社會不伸出援手,我們將被病毒殲滅。"
— Jackson Naimah, MSF 在利比亞的醫療助理, 2014

此空白相框並非作業疏失,鑑於嚴峻疫情的爆發,馬格蘭攝影師無法前往拍攝2014年伊波拉救援專案。

西非在三月宣布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無國界醫生在幾內亞,利比亞和獅子山共和國即時作出應對並建立了專門對抗伊波拉病毒的治療中心。因為缺乏疫苗和治療方針,病毒致死率極高。面對歷史上最致命的伊波拉疫情,無國界醫生批判了國際社會的消極作為。當疫情在 2016 年一月結束時,已奪去了 11,000 人性命。

2015

人命關天,地中海救援

"當你參與過救援行動就無法將一個人的生命看作一個數字,甚至無法將他們當作難民或是移民看待,因為他們都是完整的人。在這場救援行動中,沒有『他們』,只有 『我們』。"
— Lindis Hurum, MSF 在波旁阿爾戈斯的專案負責人, 2015
Méditerranée, 2015
地中海, 2015 — © Paolo Pellegrin / Magnum Photos

巴爾幹移民路線被迫關閉後,跨越地中海成為尋求庇護者前往歐洲的唯一路徑。此路途遙遠且艱困,面對持續攀升的死亡人數和歐洲各國遲遲無法承諾拯救海上難民們的生命,無國界醫生在四月發起了地中海搜救和醫療援助行動。六年以來,由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組織合作管理的七艘船已援救了超過 81,000 名難民。

2017

摩蘇爾,醫療第一線

"爆炸聲震耳欲聾,不間斷的槍聲用恐懼統治民心。我們希望往前線躍進,以便救治傷者並增加他們生存的機會。"
— Trish Newport, MSF在摩蘇爾的專案負責人, 2017
Irak, 2017
伊拉克, 2017 — © Lorenzo Meloni / Magnum Photos

2016年10月伊拉克政府軍和美國聯軍發動攻勢奪回摩蘇爾,標誌著伊斯蘭國的武裝組織已經佔領摩蘇爾三年。當地居民試圖逃離並前往為流離失所者設立的營地,無國界醫生在前線附近開設了一家醫院以及診所迎接他們。無國界醫生是唯一在摩蘇爾西部工作的救援組織,並持續在戰火中治療在戰爭受傷和需要緊急救援的人。

2017

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生存的艱辛

"這座難民營是隨時都有可能會爆發成醫療危機的定時炸彈。看著這些逃過一劫的難民們在泥濘和絕望中生存 -- 我們很難認為他們是『幸運的』逃離者。"
— Joanne Liu, 無國界醫生國際執行長, 2017
Bangladesh, 2017
孟加拉, 2017 — © Moises Saman / Magnum Photos

八月下旬,武裝份子在緬甸若開邦襲擊政府軍引發對羅興亞人的報復浪潮。此次武裝攻擊迫使超過 66 萬人逃往孟加拉。無國界醫生開始在世界上最大規模、人滿為患的難民營進行醫療援助。經過一系列對倖存者的調查採訪,無國界醫生發表了一篇報告以記錄此次暴力可怕的規模。此報告指出,在軍方「清剿行動」 的首月就有至少 6,700 名羅興亞人成為攻擊目標而死於非命。

2020

新冠肺炎疫情:團結並行

"團結一心並不是在面對任何全球危機時都能保有的高尚品德。但若我們不一起付諸行動,疫情將帶走的不僅僅是人命,而是人性。"
— Monica Rull, MSF醫療執行長, 2020
Grèce, 2020
希臘, 2020 — © Enri Canaj / Magnum Photos

3 月 11 日,在全球確診病例倍數增加的趨勢下,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大流行。在世界各地生活陷入了停滯的同時,無國界醫生重新整頓我們的國際專案並擴大醫療行動以支援不堪負荷的醫療系統。我們的團隊優先幫助最脆弱的社區,並確保繼續醫治我們的病患和保護我們的救護人員。

1976 1980 1984 1991 1994 1995 1999 2003 2005 2010 2011 2014 2015 2017 2020